「饒恕」是「正直」的試驗

約瑟17歲那年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作奴隸,他在法老大臣波提乏的家裡作總管。究竟約瑟後來有沒有饒恕他的哥哥們?有!因為聖經說:

「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,耶和華與他同在,他就百事順利。」創世記39:2

既然神仍然與約瑟同在,表示他已經「饒恕」害他的人了。(「不饒恕」是罪,罪會叫人與神隔絕)

後來約瑟的女主人引誘他,想與他通姦,正直的約瑟當然沒有隨從這淫婦,他格外小心不給她留地步。不過,有一天只有約瑟一個人在家,女主人就拉住他的衣服說「跟我上床吧!」約瑟使出金蟬脫殼的絕招,衣服不要了就跑出去,總算順利脫身。可是女主人惱羞成怒,竟拿著約瑟的外衣跟丈夫告狀說「約瑟要強暴我」,無辜的約瑟就被盛怒的主人下在監牢裡,奴隸從此淪為囚犯。

約瑟被哥哥們賣到埃及作奴隸已經夠悲慘了,現在又從奴隸變成囚犯(而且他根本沒犯罪)。究竟約瑟後來有沒有饒恕誣告他的女主人和把他下在監牢的主人?有!因為聖經說:

「但耶和華與約瑟同在,向他施恩,使他在司獄的眼前蒙恩。司獄就把監裏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約瑟的手下;他們在那裏所辦的事都是經他的手。凡在約瑟手下的事,司獄一概不察,因為耶和華與約瑟同在;耶和華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。」創世記39:21-23

既然神仍然與約瑟同在,表示他已經「饒恕」害他的人了。(「不饒恕」是罪,罪會叫人與神隔絕)

「獄中無甲子、寒盡不知年」,不知又過了多久,有兩個法老的大臣酒政和膳長得罪了法老王,被下在監牢裡。有一天他們各作一夢,約瑟就為他們解夢說:

「酒政會被釋放、官復原職,膳長會被殺。」約瑟就懇求酒政:「你平反以後,求你救我出監。」

後來酒政果然被平反、官復原職,可是酒政出獄後竟忘了約瑟。可憐的約瑟期待又落空了。究竟約瑟後來有沒有饒恕酒政?有!因為聖經說:約瑟30歲那年,神在一夕之間讓約瑟出監為法老解夢,並且一躍成為埃及的宰相。

「饒恕」是「正直」最大的試驗,不過許多人並未通過神的試驗,因為「明明是對方的錯,為甚麼我要饒恕他?真是太沒道理了!」一點也沒錯,「饒恕」真是沒道理,不過它卻是「真理」。

如果願意選擇饒恕,一定會看見神的祝福臨到,就像約瑟跟他的哥哥們所說的話:「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,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,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,成就今日的光景。」創世記50:20

況且今天我們知道「饒恕」的另一個理由了—我要通過試驗,成為正直的人,神就會與我同在,我也會成為一個”能祝福別人的人”。

2021年11月15日 黃英豪牧師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