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為何吩咐以色列人滅盡迦南人?-難道舊約的神是公義的、新約的神是慈愛的?

◆父親會採取必要的手段保護兒女

『如果有人想要毀滅你的孩子,世上的父親都會採取必要的手段保護自己的孩子;神既是深愛兒女的父親,祂當然也會這麼做。』(「因為他必使你兒子轉離不跟從主,去事奉別神,以致耶和華的怒氣向你們發作,就速速的將你們滅絕。」申命記7:4)

若要詳細的回答,牧師會這樣說:

◆神給了迦南人四百年的時間悔改

迦南人素來膜拜偶像,所拜的男神女神都很邪惡,拜偶像的人常藉淫交來與神祇聯合,所以拜偶像的地方往往有欒童和廟妓,至於同性戀和獸交也極為普遍,甚至將小孩活殺或焚燒、獻給神祇作祭品也時有所聞。(參利末記18:20-25)

早在亞伯拉罕的年代,迦南人的滔天罪行就已惹神忿怒,可是神仍給了很長的時間,等候他們悔改:「到了第四代,他們必回到此地,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。」創世記15:16

◆神的”寬容”是有限度的

經過了四百年,寬容的期限已滿。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、過紅海、殺敗兩個亞摩利王,雖然這些事蹟迦南人都聽見了,也為此膽顫心驚,卻還是不悔改:

「…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,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。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;因為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,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,並且你們怎樣待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西宏和噩,將他們盡行毀滅。我們一聽見這些事,心就消化了。因你們的緣故,並無一人有膽氣…」約書亞記2:9-11

迦南人硬心不悔改,於是神不得不藉以色列人的手施行審判:「但這些國民的城,耶和華你神既賜你為業,其中凡有氣息的,一個不可存留;只要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將這赫人、亞摩利人、迦南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都滅絕淨盡。」申命記20:16-17

◆雖然期限已過,悔改的人仍得憐恤

神寬容迦南人的期限已滿,就開始施行審判。不過有一位妓女喇合,她真心誠意棄絕偶像、歸向耶和華:

「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。現在我既是恩待你們,求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,也要恩待我父家,並給我一個實在的證據,要救活我的父母、弟兄、姊妹,和一切屬他們的,拯救我們性命不死。」約書亞記2:11-13

結果她和全家都得救了:「約書亞吩咐窺探地的兩個人說:你們進那妓女的家,照著你們向她所起的誓,將那女人和她所有的都從那裏帶出來。當探子的兩個少年人就進去,將喇合與她的父母、弟兄,和她所有的,並她一切的親眷,都帶出來,安置在以色列的營外。」約書亞記6:22-23

◆”舊約的神”和”新約的神”是同一位神!

舊約時代的神和新約時代的神是同一位神,就是又公義又慈愛的獨一真神萬軍之耶和華(如果新約的神不公義,就不必讓耶穌為我們死在十架上);只是神的憐憫遠超過祂的審判,凡是真誠悔改、真心相信的人,即使期限已過,仍然可蒙憐恤,因為「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」(雅各書2:13)

黃英豪牧師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