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福音給家人好難?你可以這樣禱告

聖經上說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未信主的家人經常是第一代基督徒心中的負擔,我們緊抓著上帝的應許,不斷為家人禱告、等待結出福音果子的那一天。這個過程相當難受,有時候我們會想要放棄,甚至不知道該怎麼禱告或者該做什麼,他們才會接受我們所信仰的上帝。

上帝愛我們,也愛我們未信主的家人,祂也聽見我們有聲和無聲的禱告。「當上帝正在完成祂永恆的計畫和救贖全宇宙的目的時,祂仍樂於顯現祂對我們家人的關愛。因此要用信心禱告,不論我們在這條路上多沮喪,或者是多麼覺得自己像微塵般不重要。」Crossway專欄作家威廉‧菲利浦(William Philip)鼓勵基督徒耐心等候,也提出六個禱告的方向。

一、有持之以恆的信心

不要懷疑上帝的良善和祂救贖的恩典,儘管我們的信心很容易動搖。保羅在提摩太前書2章4節這樣寫:「他願意萬人得救,明白真道。」馬太福音9章36節也說,走遍各城各鄉的耶穌在各地宣講福音,「他看見許多的人,就憐憫他們,因為他們困苦流離,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。」(太9:36)

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,上帝是樂意拯救也不斷施行拯救的主。這點從保羅激動的呼喊就可以知道─「弟兄們,我心裡所願的,向神所求的,是要以色列人得救。」(羅10:1),保羅對福音的負擔來自上帝的渴望,祂是全能的救贖主,值得我們用信心來倚靠。

二、開啟傳福音的大門

有些時候,傳福音給家人比起傳福音給陌生朋友更加困難,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合適的福音活動,還有能清楚傳講福音和回應各種難解問題的智慧。「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,能以講基督的奧祕—我為此被捆鎖—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。」(歌4:3)

三、為「不知道該說什麼」的時刻禱告

我們心中有很多想對未信家人說的話,或許是滔滔不絕的分享聖經的話,也可能是情感真摯的說著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作為。也有許多時候,我們不知道該說什麼,然而我們對未信家人的尊重和反映出基督馨香的言行,往往比說出來的話更有力量。

面對非常了解我們的家人,我們邊分享上帝的美善,又知道自己在家人面前無所遁形─我們講的每一個福音的大能和屬上帝的性情,都成為檢視我們的放大鏡。但這絕對不是含糊帶過真理的藉口,我們可以驕傲說出上帝的拯救:正因我們不好,所以需要上帝讓自己更好;即使我們不好,上帝還拯救這樣的罪人,顯明了祂的良善。

如果傳福音給家人時,不知道該說什麼,我們可以在心裡默默禱告:「主啊,求祢幫助我活出真理和基督的愛,求聖靈引導我當說的話,讓未信的家人看見基督的美好。」

四、不論好或壞的經歷,都是信主契機

即使生病或意外等災難臨到,也可以是信主的契機。上帝的心意和道路與我們不同,祂的良善無庸置疑,不論在何種處境都有主的同在。我們可以為未信家人生命中發生的重大經歷禱告,都能成為福音種子開花的契機。

五、持續不間斷的禱告

當我們想到未信主的家人,心中總是如火燒般焦急。看著家人活在沒有盼望的生活中,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禱告,因此求上帝賜下信心與毅力,這樣的禱告特別重要,上帝會使用我們禱告來成就看似不可能的事。

六、即使禱告不下去,仍然要禱告

當我們禱告到不知該如何繼續禱告,禱告下去就對了!上帝知道我們的心,祂明白我們的沮喪和焦慮,然而祂從不誤時也不誤事,最好的時間仍未到來。上帝經常在出乎我們意料的時候行大事,當我們感到挫折、無法再禱告,羅馬書8章26節說:「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。」

即使看起來非常好的事,那美好的工作不一定是在我們眼前成就。大衛王曾經想為上帝建聖殿,這是一件多好的事,上帝卻告訴他不要這麼做,大衛的心願要由其子所羅門為他完成。上帝成就的永遠比我們想像的更好,帶著信心奔跑不放棄,祂愛我們的家人,比我們愛得更深。

摘自2020.7.28《基督教今日報》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