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約伯記〉中最大的智慧

約伯記4-31章記錄了約伯和三個朋友一來一往、毫無交集的對話。到了38章耶和華突然在旋風中顯現,以祂所創造的生物和自然界的現象來反問約伯:

「你真的了解我如何創造它、維護它嗎?為甚麼駝鳥有這樣的習性?為甚麼河馬長成那個樣子?你真的了解我創造它的旨意是甚麼嗎?如果連這些都不明白,你就應該承認:”受造者”無法完全明白”創造者”的旨意。」

於是約伯跟神說:「我從前風聞有你,現在親眼看見你。因此我厭惡自己,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。」約伯記42:6

當約伯與神相遇、聽聞神的話,就不再忿忿不平的詰問神:「為甚麼是我?為甚麼上帝要這樣對待我?這樣公平嗎?」因為”神自己”就是能叫”受苦的人”心滿意足的惟一答案。

苦難終究會過去,當我們在苦難中仍堅信神是可信可靠的,神一定會帶我們走出苦難。就像約伯記最終的結局是:「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。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,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,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。」約伯記42:10

人生有太多事情,一時之間找不到滿意的答案,也有些事情今生都不會有答案。如果堅持非要有滿意的答案才信得下去、走得下去,那虧損最大、受苦最深的,一定是自己了。

我們讀約伯記所能得著最大的智慧乃是:「遭逢苦難時“堅信神的信實與良善”遠比“找到滿意的答案”更重要。」

〈摘自2022.9.22 fb「牧師說」〉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