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滿恩典的成聖旅程

「26況且,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;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,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。27鑒察人心的,曉得聖靈的意思,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。」羅馬書8:26-27

v26『我們的軟弱』就是『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』–當「現在的苦楚」與「將來的榮耀」都越來越真實時,處在兩者之間的感受,往往是言語難以表達的。(你有過這種「張力」嗎?)

因此我們禱告的時候,常常不曉得該怎樣禱告。不過沒關係,這時『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』。

『說不出來的歎息』不只是「用”把重擔卸給神”的態度、對神說方言」,更是「發自靈裡、用言語無法表達的歎息或呻吟、向神傾吐出”有苦難言的感受”和”愛慕神的情懷”。」

v27『鑒察人心的』就是「天父」,天父完全知道聖靈的意思,因為聖靈是照著祂的旨意替我們代求。

「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,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。29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,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,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。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;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;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。」羅馬書8:28-30

v28『我們曉得』:這是對神有信心的人、才知道的事。是甚麼事?就是『萬事都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』,意思是:神使臨到我們的每件事,到最後都叫我們得益處。

『愛神的人』就是我們;在「成聖」的旅程中,神在我們身上所施的恩典是:(1)在創世以前,祂就認識我們(v29a)→(2)在我們出生以前,祂就預定我們信耶穌、像耶穌(v29b)→(3)到了神所定的時間,祂就呼召我們信主、得救(v30a)→(4)又稱我們為義(v30b)→(5)最後叫我們得榮耀(v30c)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