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發展的趨勢

AI (Artificial Intelligence/人工智慧) 涵蓋生活每一方面,包括:娛樂、教育、醫療、金融、製造、零售、交通、農業、博弈…等等,幾乎「無所不包、無所不能」。

AI個案1:對岸的「刷臉系統」

中國的「人臉辨識系統」已獨步全球,如果政府要從13億人裡面找到你,絕對是可能的;「線上支付」已成為生活常態,中國正朝向「無鈔社會」邁進,沒有它,將來可能買不到東西了;這3年在疫情中又推行「健康碼」,沒有它哪都不能去。

AI個案2:AI摹仿真人已成真

不論是藝人或政客,AI都能摹仿;近來又強調「認知作戰」,試想:如果有一位大家都信任的政治人物發表文告,可是影像卻是敵方的AI摹仿出來、這是假訊息/假新聞,可想而知將帶來社會多大的動盪。

AI個案3:AI可以寫報告、論文、訴狀、講章、寫作、作曲…

二月時我跟師母玩最夯的ChatGPT,師母問AI:「甚麼是十字架真理?」沒想到答得有模有樣;我又要AI列出19世紀美國Moody牧師的五篇信息,還真的列出五篇(這下牧師可以叫AI預備講章了、神學生可以叫AI寫報告了😆)。

前幾天的新聞報導「美國有律師用AI寫訴狀」。我認為這是不可擋的趨勢,所以台灣的大學和神學院大都鼓勵學生利用AI找資料。因此現在的學生都在學AI相關的知識。

牧師介紹你們認識AI(人工智慧),並不是我全盤接受AI,相反的,我是質疑AI的發展。既然質疑它,就要瞭解它(至少要有概略的認識)。

因為我認為:「使用AI的人」決定了「只從AI得好處、或是壞處好處都有」。就我對人類罪性的認識,我不但不看好「AI的發展」,反而認為它勢必被誤用(用來取代神或掌控人)。

前幾天在輝達創辦人黃仁勳演講前的序場,銀幕上竟出現「I am creator. I am helper…I am ai.」神的兒女對「I am」應該是最有感覺的–因為對我們來說這是「神的名」或「耶穌的名」。可是如果照「AI的發展」繼續下去的話,將對人類的生活「無所不包、無所不能」,勢必會「取代神」。

「更長遠的疑慮是:不久的將來敵基督和假先知出現時,勢必利用AI的技術取代神、掌控人:

「因為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,倘若能行,連選民也就迷惑了。」馬太福音24:24

「這不法的人來,是照撒但的運動,行各樣的異能、神蹟,和一切虛假的奇事;」帖撒羅尼迦後書2:9

我介紹【AI發展的趨勢】,是希望你們禱告求問神。有領受的請跟我分享。謝謝大家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