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不報,是時候未到

神的兒女如果期待今生就看見「惡有惡報、善有善報」,總會感到失望、不解,就像詩篇73篇的作者眼見惡人並未遭報,甚至過得比義人還好:

73:4 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;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。

73:5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,也不像別人遭災。

73:6 所以,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;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。

73:7 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;他們所得的,過於心所想的。

73:8 他們譏笑人,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;他們說話自高。

73:9 他們的口褻瀆上天;他們的舌毀謗全地。

詩人起初深感忿忿不平,甚至對神產生信心危機:

73:2 至於我,我的腳幾乎失閃;我的腳險些滑跌。

73:4 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。

這類”沒天理”的事,本來就無法藉著『思考』找到合理的答案,唯有來到神面前,在光中見光,才有答案:

73:16 我思索怎能明白這事,眼看實係為難。

73:17 等我進了神的聖所,思想他們的結局。

神給的”亮光(啟示)”先是”祂自己”,詩人因「遇見神」而心滿意足,就不再疑惑:

73:22 我這樣愚昧無知,在面前如畜類一般。

73:23 然而,我常與同在;攙著我的右手。

73:24 祢要以祢的訓言引導我,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。

73:25 以外,在天上我有誰呢?除以外,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。

73: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;但神是我心裏的力量,又是我的福分,直到永遠:

雖然惡人仍橫行全地,但詩人已在光中見光,他明白「神必審判惡人,也必恩待義人」:

73:27 遠離的,必要死亡;凡離棄行邪淫的,都滅絕了。

73:28 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;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,好叫我述說一切的作為。

究竟神報應惡人是在何時?

「…收割的時候就是世界的末了;收割的人就是天使。將稗子薅出來用火焚燒,世界的末了也要如此。人子要差遣使者,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,從他國挑出來,丟在火爐;在那必要哀哭切齒了。那時,義人在他們父的國,要發出光來,像太陽一樣。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」馬太福音13:36-43

《摘自2022.2.17「fb牧師說」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