被神摸過的記號

「只剩下雅各一人。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,直到黎明。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,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,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。」創世記32:24-25)

『大腿窩』象徵「人天性中最頑強的部份」。雅各天性中最頑強的部份就是「抓」–靠自己的聰明/力量去獲取他想要的。(我們不也是這樣嗎)

『那人』其實是神,神豈不能勝過雅各呢,祂是要讓雅各使盡所有本事,然後才在雅各的『大腿窩』摸一把,於是『雅各就扭了』(失能了!)–從此他無法再靠自己去抓取甚麼,惟一能做的是「奮力抓住神」:

「那人說:天黎明了,容我去吧!雅各說:你不給我祝福,我就不容你去。那人說:你名叫甚麼?他說:我名叫雅各。那人說: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,要叫以色列;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。」創世記32:26-28

奮力抓住神的人,生命就脫離了「雅各」的階段(『抓』),進入「以色列」的階段(『與神與人較力,都得了勝』);從此以後,他只追求從神來的祝福,也開始被神使用成為眾人的祝福。

「雅各問他說:請將你的名告訴我。那人說:何必問我的名?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。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(『神之面』),意思說:我面對面見了神,我的性命仍得保全。日頭剛出來的時候,雅各經過毗努伊勒,他的大腿就瘸了。」創世記32:29-31

願神的兒女都有『毗努伊勒』的經歷,好讓『他的大腿就瘸了』,成為『被神摸過』的榮耀記號,從此可以成為「靠神得勝的得勝者」。

也願台灣教會都經過『毗努伊勒』,然後『他的大腿就瘸了』,從此認清自己不能做甚麼,只能奮力抓住神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