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自然然的結果子

最近神的帶領非常清楚–要我們「傳福音」。如果能明白約翰福音15:1-17「主是葡萄樹,我們是枝子」,或許能激發出傳福音的信心和熱情。

有經驗的葡萄農夫都知道:凡是「不結果子的枝子」,只會消耗掉寶貴的水份和養份,卻無法結出好葡萄來,所以必須剪去;如果是「結果子的枝子」,那就要修理乾淨,好結出更多的葡萄。於是葡萄園裡的葡萄樹就被修剪得光禿禿的–這就是這段經文的背景。

一、先除去不健康的恐懼感,為自己宣告「我是多結果子的枝子,不是將被剪去的枝子!」

「我是真葡萄樹,我父是栽培的人。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祂就剪去;凡結果子的,祂就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。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,已經乾淨了。」約翰福音15:1-3

「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,祂就剪去」,就是這句話,讓很多人心生恐懼–害怕被天父剪去/丟棄。可是這話並不是指著我們說的,這是指像「賣主的猶大」那樣的人–明明聽過主的話,卻仍然選擇要背叛耶穌。你當然不是這樣的人,你是v3所說的「因主耶穌的話,已經乾淨了」。因此你不是「天父要剪去的枝子」,你是「”天父正在修理乾淨,使枝子結果子更多”的枝子」!

如果誤解了主耶穌的話,就會帶著恐懼/重擔去傳福音,這樣的話,所傳的福音就缺少見證的能力,因為福音朋友在我們身上看不見信耶穌而有的榮美/平安/自由。

二、神樂意賜人恩典,同時人也有當盡的責任–住在主裡面

「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。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,自己就不能結果子;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,也是這樣。」約翰福音15:4

天父願意讓我們成為「多結果子的枝子」,也很有耐心的在我們身上修理乾淨,好讓「枝子結果子更多」,這是神的恩典,神已經給我們了。可是我們也有當盡的責任–要「住在主裡面」–就是與主的關係親密,如同枝子連於葡萄樹。除非我們「住在主裡面」,否則還是不能結果子。

三、如果「住在主裡面」,傳福音只要「把有的,給出去」,就能自自然然的結果子

「我是葡萄樹,你們是枝子。常在我裏面的,我也常在他裏面,這人就多結果子;因為離了我,你們就不能做甚麼。」約翰福音15:5。

今一旦「離了主」(意思是:與主的關係中斷,沒有連結),就不能結果子;如果「常在主裡面,主也常在我裡面」(意思是:與主保持親密/通暢/不中斷的關係),就能夠自自然然的結果子。而且傳福音只要「把有的,給出去」,這樣不但沒有重擔,反而會帶來喜樂。

「把有的,給出去」包括:更豐盛的生命/耶穌的平安/聖靈中的喜樂/天父的愛/不死的盼望/可享受的安息/禱告的權柄和神蹟奇事。有耶穌就擁有這些!。

四、「多結果子」–這就是天父對我們的期望

「人若不常在我裏面,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。你們若常在我裏面,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,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。你們多結果子,我父就因此得榮耀,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。」約翰福音15:6-8

「你們若”常在我裏面”」是指:與主有親密的”關係”;「”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”」是指:喜歡聽從神的話的”態度”;只要有這種「關係」和「態度」,就有這樣的「應許」:「凡你們所願意的,祈求,就給你們成就」。鼓勵大家抓住這應許,不但為福音朋友求「神蹟奇事」(好讓他就知道有一位全能的神),更為他求「啟示」(好讓他能明白天父的愛、看見自己是罪人是病人、又知道將來有審判)。V6「丟在外面枯乾,人拾起來,扔在火裏燒了」意思是:如果不能為主結果子,我們就失去了作基督徒的功用了。

五、只要像主耶穌愛我們一樣的彼此相愛,就能常在主的愛裡

「我愛你們,正如父愛我一樣;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。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,就常在我的愛裏,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,常在祂的愛裏。」約翰福音15:9-10

「主的命令」就是「彼此相愛」v11-15繼續說明這件事:「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,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,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。你們要彼此相愛,像我愛你們一樣;這就是我的命令。人為朋友捨命,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。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,就是我的朋友了。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,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。我乃稱你們為朋友;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,已經都告訴你們了。」約翰福音15:11-15

這段經文提到兩件事:1.主對我們的愛是「捨命的愛」;2.主稱我們為「朋友」。雖然主耶穌願意紓尊降貴,稱我們是他的「朋友」,可是我們卻不可造次,跟耶穌稱兄道弟,因為v15的「朋友」並非指「親膩隨便」,而是「可以明白主的心意」,這就是「朋友」與「僕人」最大的區別。

六、神揀選我們去結長存的果子–這命令包含「神的應許」和「人的責任」

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了你們,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,叫你們的果子常存,使你們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就賜給你們。我這樣吩咐你們,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。」約翰福音15:16-17

希望我們帶信主的人,對主的信心都是堅定的,不會一遇到苦難,就說我不要信了–這就是「果子常存」。所以「為主結出常存的果子」是神揀選我們的目的,也是主差派我們去做的事!這包含「神的應許」(奉我的名,無論向父求甚麼,他就賜給你們);也包含「人的責任」(「住在主裡面」&「彼此相愛」)「傳福音」能叫整個教會活過來並充滿喜樂,如果蘭陽靈糧堂充滿這種喜樂,那就是真正的復興了!

2021年10月24日 黃英豪牧師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