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是免死,並非免罰

大衛一生中犯過最大、最可怕的罪是:他與拔示巴行了姦淫,為遮掩姦情和拔示巴懷孕,就從戰場上召回她的丈夫烏利亞;大衛企圖灌醉他、讓他與妻子同寢,不過詭計並未得逞;最後大衛給元帥密令–「派烏利亞到戰場上最險惡的地方…」,用借刀殺人之計把他謀殺了。(真是可惡!)

大衛犯了十誡中的四條大罪:「不可姦淫」「不可殺人」「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」「不可貪戀人的妻子」,理當處死,可是神居然沒有處死大衛!? 牧師曾多次被問起:「為甚麼大衛犯了這麼大的罪,神卻沒有懲罰他?」

我回答:「神並非沒有懲罰他,只是沒有處死他;為甚麼沒有處死他?因為神讓他承受”比死更痛苦的刑罰”!」

神並未寬容大衛:「…但大衛所行的這事,耶和華甚不喜悅。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。拿單到了大衛那裏,對他說…」撒母耳記11:27-12:1

勇敢的拿單先講了「富戶貪戀窮人小羊羔」的比喻後:「拿單對大衛說:你就是那人!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: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,救你脫離掃羅的手。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,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,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;你若還以為不足,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。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,行祂眼中看為惡的事呢?」撒母耳記12:7-9

最後,神透過拿單宣判:「你既藐視我,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,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。耶和華如此說:我必從你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;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,他在日光之下就與她們同寢。你在暗中行這事,我卻要在以色列眾人面前、日光之下,報應你。」撒母耳記下12:10-12

雖然大衛後來懇切悔改、憂傷慟悔,神也赦免了他的罪,可是並沒有免除「罪的懲罰」,這包括:「刀劍不離開你的家(手足相殘不斷發生)」、「家中興起禍患攻擊你(最大的禍患是父子反目成仇)」、「我必把你的妃嬪賜給別人,他在日光之下與她們同寢(果然大衛的嬪妃被押沙龍玷辱了)」、「你在暗中行這事,我卻在眾人面前、日光之下報應你(以色列人都看見神在懲罰大衛)」

「大衛對拿單說:我得罪耶和華了!拿單說:耶和華已經除掉你的罪,你必不至於死。」撒母耳記下12:13)

雖然神免除了大衛的「死刑」,卻把「比死還痛苦的懲罰」加給大衛;而且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所生的孩子必死:「只是你行這事,叫耶和華的仇敵大得褻瀆的機會,故此,你所得的孩子必定要死。」撒母耳記下12:14

大衛嚐過神浩翰無比的「赦罪之恩」,也認識耶和華是公義-公正-公平的神,祂絕不會寬容任何罪惡。因此他見證說:「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;神啊,憂傷痛悔的心,你必不輕看。」詩篇51:17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